小明128岁的爷爷

爱吃 吃很多

17

MoeAm:

朋友最近过的不得意,写了一点安慰给她。她曾经也爱你,不,现在也爱着你,你是她的小源。你长大成为写出十七这首歌的十七岁男孩儿,她还是一个为生活忙碌奔波的普通人,有时还要因为较劲无望滴几滴没什么用的眼泪。

喜欢把我们拴在一起,像小源这样的大明星,还有很多像我像她的普通人。看起来很遥远,对吧,身份之差很明显,可我们的相同之处还是要比不同多得多,毕竟大明星和普通人一样,都是人。

很早被你一击即中,是在三年前颁奖典礼那天夜晚。还很无措,看着台下海海,下瘪嘴角和眼泛泪光。那时几万人份的喜欢让你这样感动,后来又多了万万人,小源长大了,不会再露出这样的表情,唯一一次的破功是说想念家人。台上克制不住流了眼泪,下台之后迅速恢复,仿佛泪痕只是我的错觉。

眼泪好像比欢笑更打动人。但小源的笑也停在为数不多的深刻场景中,天真、乖巧、温暖,像邻家弟弟,会教小妹妹不会做的算术题还很耐心的那种。

扯远,继续说那位爱你的朋友。她被生活撞得连翻几个跟头,成年人的世界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混。我安慰她说,过生活好比造房子,有的人东西放得乱七八糟,有的就很干净整齐。有的已经携手他人一起住了房子,有的还是形单影只。如果俏皮一点,姑且把它看成房子理论好了。

小源和我们不同呀。十七岁,不像二十多岁地基已经成型,还可以倒腾倒腾,还有时间锄出空地种点自己喜欢的东西。整修是伤筋动骨的大工程,还需要漫长工期,何况成年人总是心浮气躁,还又欠缺勇气。

可是这些那些,小源都有。

我曾经擅自讨厌过这些加在你身上让你迅速早熟的经历,心理拔节想必要比身体拔节更痛,而这些宛如星云爆炸的转变都发生在我看不见的远方。又何止是远方,那都发生在小源心里。

我看不见转变的过程和原因,只能看见转变的结果。比如说你的综艺、你的歌、你说出来的话、你的照片。你是歌手,幸好还是创作型,作品直接投射出你的心境,不设防的小源就这样在专辑中暴露出来了,我看见了他敲敲打打建的房子。

“我害怕回头望”
“身后遗落下山川和海洋”

“故事不能停在第七章”
“写下去才知道梦有多长”

人生漫长是惯性,现实生活中有一种普遍而永恒的欠缺。这世上什么都不够,食物不够,爱不够,时间最不够。小源好像在十七岁就明白了这些,不够,但也不能停。因为该缺的东西会一直缺下去,写下去才知道梦有多长。

听着你的歌,好像是在和长大了的你对话。

很奇妙的是我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,感慨也没有,心酸也没有。因为我一直很讨厌变化,但变化又在时时刻刻发生,参与生活,就有一把雕刻笔在你我脸上切来割去,簌簌落下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,离我们而去而我们也并不会有所感觉。只有在这种相见场景,或是这样的对话时刻,或者和他人的故人重逢,会让我看清这些离你而去的东西,然后就像照镜子似的,也看见那些离我而去。

但是,小源很勇敢,知道即使未来变故丛生,也要继续走下去,用新的幸福把遗憾包着。

太勇敢啦^^

这个博客有两篇以数字开头的小论文,加这篇是三篇。都和生日有关。第一次见面并没有说你好,那这一次也没有再见。送小源一句评语:“天下士在作之而已”。

才能非凡之人,只要坚持不懈,始终不变地去做就行了。

你只要去做就行了,在你的十八岁、十九岁......在你的未来,只管去做就行了。因为故事不能停在第七章,
写下去才知道梦有多长。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41)
©小明128岁的爷爷 | Powered by LOFTER